2020-02-06 中醫「防疫茶」提高自體免疫力 打造抗病內環境

新型病毒多變難纏,尚無藥可醫,中醫講求內外環境平衡,高雄新世紀中醫診所院長郭哲彰分析多份中國大陸對新型冠狀病毒的中醫藥研究指出,這次病毒感染在中醫來說偏向「濕」症,譬如低熱、胸悶、嘔吐等腸胃症狀較多,如果體質偏濕熱(如舌紅、舌苔厚)的人,不但特別容易感染,「感染後成為重症的機率也高,」郭哲彰說。


因此強化個人的內在環境,除去會造成濕的原因,是抵禦外邪的最好方法。「創造本身合適,但病毒不合適的環境,」郭哲彰認為,藉由內外環境調整,就能把個人的免疫力維持在最佳狀態,也不易受到病毒干擾威脅。


防疫1法:維持室內溫濕度

病毒耐低溫不耐高溫,人體卻剛好相反,溫度太低會造成免疫力下降,因此建議居家溫度濕度必須要調整適中。在寒流時,他會將醫院診間的溫度調節在攝氏25℃上下,濕度調節在55%左右,不但感覺溫暖舒適乾爽,也能增強本身抗病力。


防疫2法:少吃油炸食物及甜食

飲食會影響身體濕的狀況。不妨多吃些香料如生薑、咖哩、茴香等,去濕又可增加抵抗力。「儘量少吃甜食,」郭哲彰提到,中醫認為甜食吃多會損傷脾胃(消化系統)功能,讓體內濕氣排不出去,也會造成黏膜發炎,油炸食物也一樣,甚至造成便秘,「一天不排便,就會更加重濕的狀況,」他提醒,除了少吃油炸及甜食,也要留意每日排便順暢。

 

資料來源: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80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