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6 「二氧化氯」消毒水遭瘋搶,你用對了嗎?

二氧化氯是一種人工製造出來的氣體,對細菌、病毒、黴菌的細胞壁有較強的吸附和穿透能力,能抑制蛋白質合成,達到抑菌、殺菌效果,而且是一種對環境、人體和動物比較友善的綠色消毒劑,通常用在自來水消毒,也是合法的食品用洗潔劑。


不像是漂白水會產生有毒物質,二氧化氯是利用氧化對抗微生物,和水反應之後產生的亞氯酸鹽,不是致癌物。除了溶於水中,二氧化氯也能用氣體型態分散在空氣中進行消毒,經過陽光照射後,很快就能分解成氧氣和氯氣,不太會殘留,因此使用後不必擔心有副作用,不過,通常這類消毒水還是建議用於器具、設備消毒,最好不要直接用在人體皮膚上。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解釋,因為「消毒其實就是殺生,多少也會對人體產生影響,所以一定要適量、適時,如果量太高、時間太久,就容易會有不良的副作用。」


其實二氧化氯只要低濃度就有不錯的殺菌效果,大概50~150ppm,用來擦拭器具、設備消毒都可以,如果是用來浸泡消毒餐具,大概用10~50ppm就好,消毒完再用清水沖洗,使用要戴手套,避免皮膚直接接觸。如果是在室內噴灑二氧化氯消毒水或氣體時,噴完就離開,不要留在室內,要等到二氧化氯作用、揮發完,並且通風一段時間之後再進去。

 

資料來源: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8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