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9 布口罩、口罩套有用嗎?專家3點提醒

不久前,食藥署才公布研究調查,發現一些市售的布口罩,具有阻擋飛沫的效果,對於一般的健康民眾,在通風環境或開放空間,及與人距離1公尺以上時,其實已具備足夠防護力。
 

但現在市面上布口罩、口罩套的產品這麼多,尤其布口罩的涵蓋範圍又廣,民眾到底應該如何選擇?


飛沫、接觸傳染為主 布口罩的確具防護效果
台北市立聯合陽明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蘇一峰表示,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目前仍以飛沫和接觸為主要傳染途徑,空氣傳染(氣溶膠傳染)尚未確切證實,所以對於阻擋飛沫來說,布口罩的確有一定的防護效果。 


蘇一峰說,一般飛沫大於100微米,噴出後約幾分鐘就會以拋物線的方式掉落,所以只要保持1~2公尺的距離,飛沫要直接噴到臉上、口罩上的機率其實蠻低,反而是噴到衣物、手或其他物品而造成的接觸傳染,可能性還比較大。所以他提醒,除了勤洗手,每天更換衣物也相當重要。


資料來源: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81107